50种本子纸的日常适用性测评(超长多图)part 1

万物书房:


Part 2 戳这里

Part 3 戳这里

我将先写出我测评的前提重点、工具、方法、最后有一些针对性吐槽和抒情

建议阅读(我觉得必须读第2、3部分)


一、写在前面的几个重点

  1. 这篇测评不是比赛,目的不是选出哪个本子最厉害,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重点是给你一个参考,选你喜欢的

  2. 这不是一个对彩墨表现力的测评

    这不是一个对彩墨表现力的测评

    这不是一个对彩墨表现力的测评

    重要的事情加黑讲三遍,一个本子对彩墨表现是否友好是锦上添花的加分项而不是必备项,这个测评针对纸质写感和普适能力,要看彩墨表现力的请找彩墨坑的巨巨们,sheen同理,出不出sheen会列入反馈,但这不是一个以谁出sheen厉害为主的比赛

  3. 大陆品牌没有,因为我自己是个做原创本子的卖家,不敢测同行的纸

  4. 尽管我是个卖家,但是以下所有本子我都不卖,不存在广告嫌疑,要买本找代购或者自己海淘哈

  5. 价格以我购入的时候为准,如果你在淘宝搜到了不是这个价格我也没办法,毕竟代购、进口商都有附加费都要挣钱啊……


二、测评工具及选择理由(这很关键,求你们看看)



标准对比纸:我自家的原创本,万物点状内芯     理由:不要钱+这纸真的还不错

笔墨:按照图里的标注,已经写出来了,纸面划线也是同样顺序

我选择的都是非常日常的笔墨

宽度上欧系最大到M,日系最细EF,特别加入写乐美工笔,因为美工笔短时间出水量巨大,纸能不能hold住很关键

没有什么特别贵的笔,以日常为准,最贵到普通长刀研,如果你是笔坑的,测笔请找笔坑巨巨

墨水选择我考虑了一下,除了2个在纸面上相性向来不太好的原配墨胆以外,变色方面选了利休茶,sheen考量选了奥山,淡色水选了冬将军,向来洇天洇地的选了戴阿米的Autumn Oak

这样搭配起来,比如,Autumn Oak+很硬的HighAce,纸面涂层会被划开,此时洇墨在纸纤维内部体现比较容易抓到

同理,EF带着奥山,如果没sheen,那是真的没有,如果sheen了,这么细都sheen了,那么换正常笔一定是有sheen的

同理,长刀NMF配利休茶,如果这么粗的笔迹都不变色,那是真的不变,细字就更看不出来了

同理,白老虎F尖如果都变粗了,那是真洇,其他欧笔就别考虑了

荧光笔和奇异笔是考量纸张显色和背透的

印章是水性印台,同样非常考验纸张背面的托墨能力


三、测试方法:

快速划线

可能有人说你这太偷懒了,别人测试都写文章,首先,我测60多种纸(发出来50个因为有些太平庸的就剔除了),每个笔墨搭配都写文章的话,我直接选择狗带可以吗?其次,日常使用的过程,你就是在不断地划线,快速写下很多东西,这是绝大部分用本子的常态……第三点,越快速划线,越能体会到纸张对笔尖的反馈力度,所谓的沙沙声阻尼感热刀切黄油什么的,随便你怎么说……其实就是一个即时反馈的感受

印台同理,快速盖印,章在印台上敲两下立刻上纸,盖2秒拿起来

所以我说这段很关键你们最好看看,因为这关系到接下来的图里看点是什么

基于以上方法和工具,我觉得以下图片的看点

  1. 奥山、海韵墨胆是否有sheen

  2. 利休茶是否变色

  3. 笔迹是否明显变粗

  4. 洇墨和毛细问题

  5. 印章是否渗透

  6. 金、黄色的彩色还原度/浅色墨的显色度

  7. 纸背面能看见前面多少

  8. 超大/超小下墨情况的干速

  9. 与多少笔墨的相性友好

同时我会描述纸张的手感和写感,纯个人感觉

以上测试工具无法涵盖所有情况,且不能满足特殊群体(彩墨坑笔坑群众)的观感,因为这是一个普遍适用的测试,各圈玩法不同,圈内标准不宜外放


四、几个基本概念和误区、问题

其实所有的本子无论什么品牌,用纸都是非常简单的两种,没涂层的,有涂层的……就这么简单,你别说什么七川巴川九川的,都是涂层纸,从行业角度来说就是涂多少、涂了什么、怎么涂,毫无神秘之处

  • 涂层纸

    所有你觉得sheen力十足的纸,基本都是涂层纸,我真还没见过不加涂层但是出sheen的。原理是什么,很简单的……涂层就是一个雨衣,墨慢慢渗进去,越慢,在纸面堆积时间越长,sheen力越强,所以很多人说巴川纸墨上去不干,干了就不出sheen了…………涂层纸也有缺点,很多涂层会导致颜色改变,或者过于显色,或者不显色,或者变色,而且很多涂层写感不好,巨滑……感觉笔尖可以溜冰……此时你再上个欧笔或者大尖试试看……已经不是水枪的问题了,根本就是瀑布…………

  • 国产纸很垃圾

    真不是……并不是我自己做国产本子我就夹带私货……听我一句,任何纸都是以大部分消费人群为考量的,中国写手账的有多少人,10%有吗?并没有吧……所以国产纸仍然是以大多数消费者的判断力为标准的,以我的经验,普通消费者喜欢偏浅米黄的、厚实的纸,这种纸在印刷行业里基本都是无涂层的纸浆纸,巴川纸这种东西,在手帐圈是好纸,拿到普通人那里绝对要差评到你倒闭……国产能不能做巴川纸?当然能了,技术和材料都有,就算做不出1:1的巴川(毕竟人家有专利,不能侵权),做个类似的七川九川没问题啊……那国产为啥不做?

  • 国产为啥没有日系的这种厉害的本子

    贵……接上面的问题,为啥不做,当然是卖不掉了……不要说什么手帐圈都买,就是我的问题,手帐圈一共有没有10%的人口……剩下90%的人都要便宜的纸浆纸,为啥要费劲给你生产涂层纸做本子…………疯啦?日本生产,是因为手帐算是日本日常文化的一部分了,人人都手帐…………我在电车上亲眼看到大家纷纷掏出手帐开始规划日程……你再看看中国地铁???所以国产纸真的很难找到日系那种涂层纸,并不是做不出来,是做出来卖不掉啊………………本来涂层纸就贵,前几天我跟纸厂老板开玩笑说,来给我定做点纸,我包你一条生产线,老板说可以的,200万,我明天就给你弄纸浆去…………呵呵幸亏是开玩笑,我家房子卖掉也就刚够200万,做出来纸我就住大街上了…………而且现在日系本子完全满足国内手帐圈了,国产干嘛要做,反正做出来,卖贵了,你就想我干嘛不买日产……卖便宜了,挣不到钱,马上卖家就做不下去了,所以最后当然是不做啊………………

    同理欧美也是这样的,很多人说Moleskine本子洇钢笔,垃圾,问题是M本本来也不是给你写钢笔玩彩墨的,它主要是耐操,而且欧美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爱用圆珠笔……你们试试1.0的圆珠笔在M本上的写感???超爽的好吗???还有G2那种粗笔芯的中性笔,配M本超厉害啊………………所以你骂M本垃圾它也不会改纸质的,就这个纸质适合他们的顾客群体~

  • 所以我为什么要哭穷还要测日本的本子啊

    因为精神分裂(并不是!)

    因为总有一天,记录生活的这个群体的要求会变成大众的要求,总有一天纸商也会想到,哦,有一群人是手帐er,对本子要求是这样的,不是传统的了,她们会买,所以我们也做点这样的纸让她们买…………那时候也许我们这些穷卖本的就找到了适合中国手帐er的纸,不跟风日本也不遵循欧美的例子,就是在中国的手帐纸~~

    好了醒醒吧,情怀不能当人民币花,随便抒情一下就行了…………

    这是未来,几年内实现不了的,所以现在还是清醒一下去看看日本在搞什么本子,然后搭配着国产用一用,好吧?


    冷静一下我们就开始刷图测评了

    以下图片,全部iphone手机日光直出,无滤镜,部分微距,除了裁剪以外,没有修图


Part 1     

本子标号是我拍图整理的标号,有跳过的号码,无所谓的,不是漏发

本子标号是我拍图整理的标号,有跳过的号码,无所谓的,不是漏发

本子标号是我拍图整理的标号,有跳过的号码,无所谓的,不是漏发


1号  MD系列

价格不说了,淘宝那么多

MD系列对我个人来说是个很中庸的本子,本来也不想测了,但是鉴于它的中庸特性,和我自家原创本一样,是很好的参照物,因此参与测试






MD本子写感略涩,奶油色纸张背面可用,对前一页字迹遮盖较好,水性印台略透……墨水吃起来很快,所以sheen基本没有,彩墨显色中庸,没有太好,也不差,变色有一点点,不明显,无毛细,无洇,各方面没有明显短板


2号  美进口  日产散页巴川







之所以要写出来  美进口   日产  不是我在装逼

而是有一天我看一个还蛮多粉丝的大大咬定说美国买的巴川和日本巴川写感不同,我抱着试试的心态买了一叠,?????????????哪里不同了????巴川纸只有这一个公司做,人家有专利好吧??????后面还要测到花开的棉朵本,也是巴川,你们自己看是不是一样……

巴川纸我个人不喜欢,因为背面没法用,而且水性印台会直接透到下一页,这个你们真的小心,用散页巴川盖印章下面垫点东西,测到后面14号本的时候你们会看见巴川+印台的杀伤力

但是巴川纸涂层很好,彩墨表现力非常棒,sheen天sheen地,除了薄透干速慢,没什么缺点了,只用单面的彩墨党可以无脑入,目前国产没有代替纸(我的见识范围内,也有可能我见识短……欢迎打脸,是真心欢迎,我想找国产替代纸很久了……)

巴川纸价格就不报了,大陆很多同行做,大家和气生财~


3号 +lab蛇腹式可撕本








450日元

纸质相当于一个薄款的MD,各方面均衡,颜色表现不错,sheen有一点点

超细尖用力的时候,和,美工笔大水量的时候,背面会有透墨现象

因为纸比MD薄,所以背面显色比较明显

日常使用是没问题的,不适宜折腾的一款本子

但是每页可撕的折页拉开式我太喜欢了,价格也不贵,我会回购


4号  アピカ绅士笔记本CD款




价格忘记了,我在日本实体店买的,还能退税……

纸质非常丝滑,非常非常丝滑……摸起来是玻璃杯一样的……抗背透的能力很强,sheen基本没有,但颜色显得很漂亮,硬尖细尖的笔友好,背面没有划写的凸痕迹……

我喜欢,会无限回购,但是喜欢沙沙声和不喜欢笔尖要滑倒的手感的人可以跳过了,这系列笔记本都会这样


5号  ツバメ6002  A6口袋本






价格 130日元

纯粹凑单的,买的时候我都根本没看是什么本就凑了,到手一写,卧槽惊为天本啊………………翻过来一看哦,ツバメ的本子…………不奇怪,我的最爱之一嘛!

良心说,表现不算好,背面力道大和墨厚的地方有透,无sheen,有小毛细,但是这本子130日元还要什么自行车……

ツバメ的纸张滑度比アピカ逊色一点,但是大本子写感不错,后面有测


6号  PCM竹尾






价格750日元,小到崩塌

纸质一般,是一个涂面稍微糙一点的アピカ,喜欢这种写感的人应该很喜欢这纸,但是我绝对不会再回购了,主要是各方面表现平庸,但是价格却太贵了,完全不值,750日元我可以买很多东西了

而且这家吹嘘了半天的什么皮革质感的封面,鬼啊,到手一看不就是一个压纹的特种纸吗,我可去你的吧


7号  Clairefontaine上翻绑带口袋本






价格忘了,查了一下美亚,换成人民币应该15块钱左右

我推荐所有喜欢彩墨的人去玩玩Clairefontaine的纸,你们可能会不再想玩巴川了(不是说巴川不好,是换个味道啊……)纸质柔挺,显色,sheen有,不背透,水性印台略一丁点透,写感上佳,无限回购,我个人的最爱,测试用的小本,因为好撕,Clairefontaine的纸我真是买不腻的


10号   etrangerdicostarica的A4上翻可撕PAD本






价格320日元 

A4幅面厚厚的一大本,我想着300多日元挺值的啊,反正我用得多,就转运了10本,一称重我差点哭出声…………被套路了………………也太沉了………………不提了,钱的事越讲越伤感

很惊喜,虽然这家名字长的记不住,etrangerdicostarica,真的你们能不能搞点稍微短点的名字…………纸非常厉害,除了正面格子不上色以外,没有短板,背后那些墨迹,是下一张纸翻上来的,因为我测试划线不等干的,所以不是这张纸透的,这纸完全不透,还有sheen,除了这个蓝碎格子比较奇葩,基本上可以无限回购,320日元,A4,100张,相当于你能裁出2个100张的A5本子,记笔记什么的完全爽到起飞啊…………

注意,背面是空白的,没格子,不写的


11号   Knock Knock Plumb 口袋本 






据说品牌创始人的爸爸是在圣经印刷厂工作的,所以品牌创始人小时候就用空白圣经开本的打样本当速写本,长大了就做了这么一个品牌……

????????你好好卖本不行吗………………

这么小一个本子你卖13美金,问题是纸质真的很一般啊……

内页是淡蓝色的,做了绿色滚边,有毛细,有点点背洇,水性印台吃得很好,写感中庸

不管你爸爸卖啥的,这本子我都不会再买了


12号  过气网红Paperthinks







价格忘记了,很久之前买的了,当年这个还是网红,现在已经过气

不过我很喜欢paperthinks的本子,首先是厚度和尺寸做得非常便携,其次是颜色超级好看,第三是,皮面的,非常难以磨损,我包里常年放着一个A7的paperthinks的绑带便笺,内芯早就用完了,现在自己贴了其他芯进去,超级趁手~~~~

纸质不适合钢笔,适合圆珠笔中性笔,就是我上面说的,这个是迎合外国人习惯的本子,虽然纸质是中国普通顾客喜欢的那种,我觉得外出涂画的画画党们可以试试这个本子,对铅笔炭笔都非常友好

因为过气了,所以现在很便宜就能买到


14号   ツバメノート B5 立罫 






300日元税后

先说一下,这张测试纸上面的点点,是巴川纸的…………

是巴川纸测试印章直接透到这页上来的

是巴川纸测试印章直接透到这页上来的

是巴川纸测试印章直接透到这页上来的

所以你们在巴川散页上玩印章真的要垫纸,杀伤力无敌了…………测了差不多60个本子(我剔除了一些),只有巴川这么透……

ツバメ的大本纸质基本没什么挑剔,钢笔笔迹尾部墨大笔顿厉害的时候会轻微背投,格子不上色,其他没什么大的缺点,格线是非常淡的灰色,拿来当笺纸非常漂亮,价格也不贵,背面也能用

配合美文字笔和sign一类的笔,你会体会到花滑的快感

印章吃的很好,所以你当笺纸写了以后再盖私印也是没问题的,我盖了两种,日式便携印和国内传统的红印泥配石头章,都完全不透,因为2个印上都是我名字,所以就不放图了…………


15号   国誉campus澪






价格不放了,淘宝很多

纸非常薄和轻,真正适合学生党,所以对彩墨表现力就不做要求了,在日常使用中是一个性价比超高的本子,比普通campus好用,水性印台背面显但是不透,写感配钢笔一般,但是如果配中性笔油性笔就非常舒服了,这个涂层很棒,又匀又密实(做纸的应该懂我的意思)


16号   新日本カレンダー的365notebook






价格不放了,淘宝卖家很多

恕我完全get不到这个本子的点,图已经很说明一切了吧

每画一下我都是:?????????????

我还买了两本…………除了纸薄,到底还有啥优点?????


18号  Clairefontaine口袋横线本






同7号,Clairefontaine家的小本子

这款的彩墨上去稍微有点变色,大概是因为本子漂白剂的缘故,所以这款特意拿出来测一下用以说明

具体的你们可以对比7号和这个的第二条线,长刀研+利休茶的差距,轻微,但是能看出来,还有第一条线海韵+原配胆笔尾的sheen色,都有差距


19号  脑板娘纸A4







脑板娘在笔墨圈都算是小众名纸了,测表现力的非常多,我就不班门弄斧了,因为这个主要测日常使用

很惊艳的纸,会回购,写感上佳,喜欢沙沙声的人有福了,sheen天sheen地,显色非常漂亮,我个人不算喜欢的唯一一点是觉得纸太白了,我喜欢稍微黄点的纸……印台吃得不好,跑了~不过反正这纸也不是给你盖章用的

对比价格,我觉得日常用有点亏,适合彩墨和笔圈

要说明的是,也是我一直想说的,不要迷信某一个纸,没有一个纸是可以hold住全场的,造纸是一个调配的技术,总有侧重点,比如脑板娘,已经是很好的纸了,但是你们相信下图吗……


conklin F+冬将军在脑板娘上的结果………………

当然这完全不是说这个纸不好,相反我觉得这纸很好,但是,这个说明了一个重要的道理:

无论多牛逼的纸,总有一根笔、一罐墨,或者一个笔+墨的组合,让你感到不满意

纸就这样,你要求完美无缺的话只能多睡会儿…………

我卖本就直接写了,不怕人打脸骂:请适当使用一个笔记本,适当的意思是,它该干嘛就干嘛,不能要求一个本子又轻又厚又平摊又吃水彩又抗厚涂还能托得起所有彩墨100年不变色,纸量够写一年超实惠还便宜包邮——那真做不出来。


20号  Life Vermilion






才200日元的B6本,能相信吗

除了纸张颜色可能有人接受不了(是一种暖黄色),其他无缺点,不但颜色显得好,有sheen,有变色,而且完全没背透、背洇、毛细,背面也看不见前面的字迹,印台吃的非常漂亮(图里的背面黑点是下一张纸没干翻上来的,与这张纸无关)

严重推荐life本子,我一生的爱,如果一定要在life和tsubame之间选一个,我选life…………

关键是life很良心,他家每个系列的本子都有点细微的差别,后面还有几种life都呈现了很美妙的差别,喜欢这个牌子的可以期待一下


今天写不动了,part 1就到这里,还有30多本,还要再分至少2个Part…………

评论
热度(401)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手帐教室 | Powered by LOFTER

收集LOFTER上最棒的手帐文具练字类教程,包含各类测评与推荐。

欢迎小伙伴们私信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