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k With Me I - 旅行手帳準備

【CHARLNOTE】:

我成功的拖拉了半年终于搞定了约定的这篇,但是其实是把四个部分的东西集合成了两篇文章了。

先不按顺序的开始手帐部分先吧。所以本篇中会有涉及的是 我在旅行的时候带什么手帐相关以及关于旅行计划的一点小分享。还是那句,甲之抖森汤,乙之郭德纲,我的blog里仅代表自己的意见。

不废话了,开始。

首先先来玩个猜谜吧,在以下常见手帐用品里,有哪些是我不会带的呢?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来吧。

首先第一项印章和印泥,不带。

印章和印泥,都是基本不会单独出现的东西,携带起来虽然不重,但是占位置,特别是印泥如果没有保管好,还会有泄漏的可能。所以这两个小伙伴我是在旅行的时候不会带在我的包里。因为我不习惯在旅行的中途花大量的时间去详细设计记录的手账,大多都先简记回来才单独详细,所以其实根本不需要用到。

第二项成卷的纸胶带,以及分装板分装纸胶带,不带。

是不是很奇怪,完全不带吗?其实我多少是会带一部分,但是完全不是整卷以及分装。道理同上,我并没有时间在旅行的途中要去做拼贴,所以就算带了,用处也不大。

第三项,Traveler's Notebook,必带!

TN我用的是Midori的。

因为不止一次带出,所以上面都有了划痕,可能有人看了会觉得不舒服,但是我很喜欢这种实用的痕迹。



Midori的皮质我摸着很舒服,而且也不会很重。我一般里面的配置是一本旅行的攻略或者计划,以及一个这种多功能内袋。


从上次回来我就没有太整理所以看上去是挺乱的,不过也算是个反映正常使用的样子了。左边是一个拉链的口袋,可以装笔(我一般出行带两到三支笔就差不多了)。右边是一个单口的夹层们很适合放一些票据啊单据门票或者是大张的卡片,我通常还带上一部分的便条贴,也放在这个夹层。右边的背面是三个卡片袋。例如有的时候我不想随身带钱包了,可以把银行卡插在这边,拉链口袋也可以放钱,非常的方便。


这个多功能部分由于是pvc的材质所以,我会把我仅需要的部分纸胶带拉长条贴上去需要的时候撕一段就行了,用起来方便不累赘。而且完全也不用担心留下粘痕。

下一项,内页,当然必带!

顺带还安利我最近发现的很合适做旅行的攻略计划的这本内页。


内页的设计中,左边是带有日期栏,地点栏,打卡格的小表格,提醒和另外一个自由小表格的设计,很方便一目了然一些项目和待办事项。打卡格既然可以用来记录行程地点,也可以当作备忘。自由小表格就更方便了,例如这次我用来左边记录店名右边记录MRT站名,或者左边记录东西的名称,右边是花费金额,使用起来的自由度和任意性很大。

右边是什么都没有规范的方眼设计,可以用来细化行程,记录详细信息,做简单小记等等,也可以简单的留待拼贴写后记。大概是百人百种用法了。



最让我喜欢的是这个本子的背面带有一个量尺设计,方便简单的测量,可以少带一把尺子出门。

整本本子的页面不算多,很适合中短途旅行完全是够用的。基本上前半本作计划设计后半本回程后做详细记录手账也完全没问题。




说完了手账的准备,下面就分享我做旅行计划或者是旅行准备时候的一些小分享,无论是自由行还是随团我觉得都是通用的。

首先是在确定了目的地的时候,一定要对要去的国家/地区做一个大致的了解,例如大小,是否宗教国家,大致天气,语言,货币,插头与电压,饮用水习惯,小费制度等等

做了一个简单的了解之后,至少心理会有个大致的准备,也会避免了很多麻烦。

语言来说,如果带有不是很善用多种语言的长辈,如果去到华语不太大压力的国家,自己也会放松很多,也可以让同行的人有准备不至于完全手忙脚乱。

货币也是十分重要,就我自身而言,如果没有在出行前去了解我会以为英国以外所有的欧盟国家都是使用欧元,然而其实出行还要准备丹麦克朗等其他货币。由于汇率的关系,不同国家的价格数字差距很大,所以对汇率大概有个概念会更方便。

顺带一提的是还有税率,以及退税政策,当然不考虑税问题的可以忽略这一段,对于不同国家的退税政策和比例是不一样的,有的国家是13%有的是7%,有的收7%但是退税只会退5%,作为一个斤斤计较折扣的人而言,这个就会很便于我选择在机场免税还是境内消费某些物品了。毕竟四舍五入一个亿,我穷。

国家大小很方便于选择交通方式,天气那些的就特别的方便于随身物品的整理了,例如新加坡会忽然一下雨,还是不小的那种,那就需要带上稍微大一点的折伞。

宗教方面主要是为了要尊重当地的民俗,例如禁忌、特殊节日,既避免了冒犯别人,同时在知道部分的前提下,也可以更好的感受一个国家/地区的风土人情。

一般出行前我还会下载适用的app,虽然很多app现在都是跨境使用没问题,但是还是会倾向下载语言能够明白的一些local常用app。便于找到一些地道的餐馆或者地点游玩。以及现在的电子支付很方便,一些平台经常会有优惠券,干嘛不用呢~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当地的紧急电话,毕竟每个国家的都有差别,所以为了保障自己还是需要了解。

最后一点是,我个人习惯是会带上我的护照复印件或者是身份证复印件,手机上如果拍照保存也是可以的,万一护照有丢失的情况,这些信息都能更好的帮助办理临时护照。(当然我没有丢过,也希望自己和看到这个的你们一直不会弄丢,用不上这条)

当然这些都是出行前的准备了,至于在行程中,我一般的习惯是会随身带我的酒店名片,如果在语言无法沟通的国家迷路了,我可以利用卡片让司机或者是好心路人、警察,帮助我找到酒店。虽然现在有google map有各种了,但是这种还是最稳妥的方式。

下一篇就回归说PACK的问题了!带什么用什么怎么带,结合了近期的爱用和新购入。

XOXO

暑假愉快!

评论
热度(50)
©手帐教室 | Powered by LOFTER

收集LOFTER上最棒的手帐文具练字类教程,包含各类测评与推荐。

欢迎小伙伴们私信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