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To do board制作和使用指南

BeSteve:


Kanmido家的to do board产品很吸引人的眼球,但似乎使用者不多,使用分享的文章也屈指可数,而搜遍全马云网也罕见它的身影。发现很难找到购买途径之后,我选择自己制作一个简易版的to do board。 因为我的to do board的制作是受kanmido产品的启发,自己的一套使用方法也从它的使用介绍中借鉴了不少。
所以在开篇先简单介绍一下kanmido的to do board。


它分为TODAY、WEEK、MONTH三板块;黄色便利贴对应 to do,粉色want to do,蓝色appointment; 事项可由重要度和紧急度从高到低排列。 


有A6,B6两种大小,可以和本子完美契合。是一个帮助时间管理的不错的工具。 (图片来自kanmido官网)

下面是简易to do board制作和使用的分享。

【0】 说明先说一下我自己的基本情况。

我是一名大二的法学生,一周的课程分布比较分散,一天里会有好几段空余的时间。而不同课程都会有一定的作业,再加上个人提升要学习二外以及相关的专业书目阅读,事情很多,但我因为比较随意,不太喜欢预先给自己定死“这一段时间必须要做这个课程的作业”,而是事先写下今天要做的几个任务,执行前根据具体情况和心情选择接下来要执行的todo。基于这些需求和个人习惯,我发现todo board是一个很棒的工具。 


我自己制作的to do board以及对它使用方法的探索是基于自己以上所说的需求的,所以,这篇分享针对的主要是和我有类似情况的大学生群体。 


在工作的各位,我觉得kanmido社长末永卓的书《便利贴时间管理·10分钟搞定一天进度》里介绍的方法就很适合你们。

【1】 制作

材料:明信片或类似厚度的卡纸、不同颜色的便利贴或指示贴


把明信片裁成自己需要的大小(可以是类似today尺的长条型,也可以是类似Kanmidotodoboard那样的),分三块区域(TODAY,WEEK,MONTH),贴上一定数量的指示贴或裁剪后的便利贴。


指示贴的优点是一般不需要太多额外的裁剪,缺点则是大小可能相对固定,但基本也能满足需要了。便利贴则需要额外的人工裁剪,但优点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尺寸。

【2】使用

个人感觉,我现在使用的周记(moleskinew eekly 12months large)和to do board搭配略显鸡肋,没有把to do board的优点发挥出来。再加上先前一段时间对时间轴式周记的使用,发现时间轴式的周记事倒是to do board的好朋友。


下面的使用展示都是基于这两者的搭配,因为身边没有时间轴式周记事,所以自己画了一个。




☑确定具体时间的事项(如:预约20:00理发etc...)记录在时间轴上;to do board则记录不确定具体时间的事项(类似inbox的功能),等正式落实时将便利贴转移至时间轴。

 

☑TODAY , WEEK , MONTH缺一不可。WEEK下记录一周中没有实现确定日期的todo(如:这一周找时间给房间大扫除)。MONTH则可记录这个月重要的事或要坚持的习惯等,在to do board上可随时提醒自己。不同颜色便利贴代表不同类的事项。有需要的话,可以将事项按重要和紧急程度排序。


☑一些to do board使用者用不同宽度的便利贴代表任务的执行时间,因为太过麻烦我并没有使用这个方法,简单用箭头附加表示执行时间即可。 

☑在to do board的角落或背面,黏贴一张“10分钟可以做的事”,利用碎片时间。

☑我习惯将to do board露出一段夹在手帐中,可以作为书签快速索引。



【3】to do board的优点

☑ 相当于一个系统化过的inbox,书写的过程也是braindump的过程。

☑ 便利贴or指示贴粘揭方便,减少因为任务迁移带来的二次书写。 
☑ 配合时间轴使用,更能直观看到一天不同时间的规划。 
☑ 作为书签快速索引。 

☑ ......

【写在最后】

如果大家对todo board或是这种时间管理的方法感兴趣,可以自行去搜索相关的功课。关键词大致为todo board,便利贴时间管理法......当然,这些分享或功课里的内容不一定要照搬到自己的规划中。还是我最常说的那句话,找到自己使用起来最舒服的工具和方法,才能让规划真正适合自己,落到实处。











评论(1)
热度(83)
©手帐教室 | Powered by LOFTER

收集LOFTER上最棒的手帐文具练字类教程,包含各类测评与推荐。

欢迎小伙伴们私信投稿。